有闲有钱 机构做大“银发旅游”蛋糕-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1/22 09:27:44
来源:广州日报

有闲有钱 机构做大“银发旅游”蛋糕

字体:

  日前,我国首个“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其中,不少与旅居和老年旅游相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长者不仅是出游的主力军,而且还乐于尝试新场景和新玩法。老年旅游正从福利事业向旅游产业转变,成为新兴的消费赛道。各地及相关的景区等也从软件和硬件上强化适老化改造升级,拓展旅游服务业态。

  中老年成为国内旅游市场重要客源

  作为“有钱有闲”的特殊人群,中老年出游比较少受节假日和淡旺季影响,消费能力不容小觑。在网络平台上,“夕阳红旅游”和“中老年旅游”的话题,播放量巨大。据悉,这类线路产品性价比高、行程较为舒缓,同时还提供一定的情绪价值。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22-2023)》显示,2021年45岁以上的中老年旅游者合计出游11.94亿人次,占据了国内旅游客源市场的36.81%,成为国内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老年游市场也吸引了众多跨界投资者。去年,新东方宣布正式开拓文旅事业,重点面向中老年人,提供高品质文旅服务。“旅居养老”也是当下的热词,泰康之家等纷纷在各地建设养老康养基地。

  市场:主打管家式服务 强化适老化改造升级

  以“慢生活、舒适休闲”为主要亮点的“旅居产品”是近年旅游市场的热点。以广之旅为例,目前推出的“旅居型”产品目的地风景优美、宜居;游客可连住,有充分自由支配的时间;设置全程管家式服务,优选酒店自带娱乐设施或康养元素。据广之旅收客数据统计,相关产品天数集中在5-8天。据了解,“旅居”产品相比于常规跟团游产品,具有更高的性价比。每年春秋两季,旅居、康养类产品均为长者出游高峰期,旅行社会上线新的旅居目的地。

  良好的出游体验是银发旅游持续增长的动力。携程持续为老年人出游创新产品和服务。针对老年跟团游制定量化指标,如正餐时长至少1小时,景点游览时间比普通常规团增加20%等。途牛根据老年旅游者的生理特点,并结合旅游目的地时令,宜选择适合老年旅游者的季节和天气出游。整个行程应适合老年旅游者的特点,节奏舒缓,每个旅游项目应安排充裕的时间。对老年旅游者提供的旅游产品应一价全包,减少自费项目。

  展望:老年旅居、康养是未来深度开发的领域

  尽管老年游客(60至70岁之间)在旅行社、旅居等业态一直是主导力量,但相关的服务仍然有很大改进空间,供给问题是所有问题的核心。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业态培育和产品供给层面看,老年旅居、康养是一个值得深度开发的领域。乡村旅居将是未来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和方向,尤其适合核心城市的“卫星村”。一方面,老年消费者通常具有更强的消费能力,极地旅游、豪华邮轮、长线出境游等高客单价产品的核心客群都是老年人。另一方面,老年旅游服务仍然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受保险购买等因素制约,高龄老人(70岁以上)参团限制较多,住宿等设施也缺乏老年友好设计等。另外,从产品设计的角度,现有的旅游产品在路线规划、行程安排等方面没有充分考虑“适老化”问题,专业且普惠的老年旅游产品供给不足问题非常突出。(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磊)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