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个中欧海洋渔业产业创新园签约-新华网
新华网 > 广东 > 正文
2024 01/17 08:51:53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首个中欧海洋渔业产业创新园签约

字体:

  广东目前规模最大的海上养殖装备“海威2号”。南方日报记者 张令 摄

  广东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又有新进展:1月15日,联合创建中欧海洋渔业产业创新园战略合作暨粤东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成功举行。

  记者从签约现场获悉,由省农业农村厅引进挪威巴林海洋渔业公司(以下简称“巴林公司”)作为合作伙伴,在汕尾市、东莞市开展海洋渔业项目合作,共同创建中欧海洋渔业产业创新园,开展三文鱼陆基工厂化养殖、三文鱼鱼子酱加工、可升降重力式深水养殖网箱建造、金枪鱼养殖等海洋渔业项目合作。

  各方还将通过引进挪威可升降重力式深水养殖网箱设计建造技术,改进我省现代化海洋设施装备配套水平,提升抗台风能力,让深远海养鱼更具经济效益,“蓝色粮仓”道路更加宽广。

  当天,广东省海洋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东莞市谢岗镇创建中欧海洋渔业产业创新园,巴林公司与汕尾市百千万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南风王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合作方承诺共享资源和技术,促进中欧在海洋渔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广东是渔业大省,海岸线全长4084.48千米,气候温暖,具有发展海洋渔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前景广阔。当前,广东正大力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全力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积极推动海洋渔业对外合作交流。

  近年来,我省配套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全面支持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发展。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广东新建成重力式深水网箱622个、桁架类网箱3个,新开工项目48个。

  为加快推动全省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去年11月,省农业农村厅代表团赴荷兰、挪威考察交流,架起了中挪渔业合作交流的桥梁,最终达成了联合创建中欧海洋渔业产业创新园的战略合作意向。

  “这次在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上与挪威企业的合作,共同创建中欧海洋渔业产业创新园,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棕会介绍,广东将围绕支持现代化海洋牧场全产业链发展的若干措施,深化中欧海洋渔业交流合作,规划建设中欧蓝色合作枢纽、世界级海洋渔业经济创新区,用好用足外商投资促进合作优惠政策,推动我省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开始的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巴林公司董事局主席欧勒说,很高兴与广东政府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希望通过养殖技术共享、养殖装备研发等方式在广东深海养殖培育挪威三文鱼,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现代化海洋牧场的各项合作。(记者/黄进 彭琳)

【纠错】 【责任编辑:魏晓航】